Thursday 14 May 2009

爷爷奶奶的爱情谎言

不知是第几百几十几个日日夜夜了,奶奶一直守护在爷爷的病床旁。看着爷爷那张被病魔折磨得不忍目睹的脸,奶奶肝肠寸断。

爷爷患了绝症,医生瞒着他,奶奶也瞒着他。但后来还是让爷爷知道了。知道真实病情后爷爷变得萎靡不振,偶尔又大发脾气。他跟奶奶已一起度过人生的50个春秋。50年来,他们相濡以沫,相敬如宾,但病魔却不让他们相依百年. 半月前,医生说,爷爷怕是不行了,让我们带他回家静养。那一刻,奶奶泪雨滂沱。奶奶不让我们插手,她亲自将爷爷带到卧房,替他收拾好房间,然后将窗台上摆满了大盆大盆的百合、秋菊、君子兰花。

奶奶说,时间不多了,也得让他活得个鸟语花香。然后,奶奶日复一日地替爷爷温药调羹,像疼孩子似的瞅着他一口一口服下那些浓浓的药汤。

爷爷说,不必了,我都这样子了,即使弄来灵丹妙药又能怎么样呢? 但奶奶却凄苦地笑了笑,什么也没说。只那温药的瓦罐,依然飘出淡淡的药香。 又一天早上,奶奶端着药汤走进爷爷的病房。看得出爷爷的病情已明显恶化了,额头上有大颗大颗的汗珠渗出,脸部肌肉也抽搐变形。忽然,爷爷劈手过来,一把打碎了奶奶手中的汤碗,大声骂着说,让我死,让我去死吧,我再也不要喝这些乱七八糟的黄连汤了!

这个时候,奶奶就哭了。有辛酸,更多的是屈辱。要死你就去死吧,我再也不管了,每天这么服侍你,我容易吗?呆了片刻,奶奶呜呜咽咽地哭诉起来,一边哭一边捡拾着满地的瓷渣。
看着奶奶伤心的表情,爷爷一下子傻了。瞅着她的脸,大约三分钟后,他的泪也下来了。他抓住了奶奶的手,用她的手去连连抽打自己的耳光。 奶奶一把抱住了爷爷,泪如泉涌。爷爷也哭了,俩人抱住一团,眼眶都红红的……

那一天,爷爷吃力地从床上爬了起来,蹒跚着摸到厨房,拾起了一把锋利的水果刀。他执着那把刀, 呆了片刻,就向手腕扎去。但就在这个时候,奶奶进来了。奶奶扑过去,夺下水果刀,泪流满面。
爷爷只得重回病房。往后,爷爷打消了寻死的念头,但疼痛却一天比一天加剧,弄得他整天都小声地咕噜些什么。咕噜些什么呢?我们不懂,奶奶却懂了。奶奶说,这老家伙,他是怕留下我一个人,他不放心哪! 往后的日子,奶奶与爷爷总是寸步不离。已整整三天了,爷爷没有进食一点儿食物。整日整日,他都用无神的眼光盯着天花板发呆。看着爷爷那不忍离去的眼神,奶奶只是唏嘘叹气,背着我们偷偷地抹眼泪。

有一天,我们几个孙子辈的晚辈去探望爷爷,刚到房门,听到他们在对话。 你心中到底在想些什么呢?奶奶说。 爷爷微笑着,断断续续地回答道:你……应当知道的……我是舍不下你…… 爷爷还想要说点什么,奶奶却用手封住了他的嘴。奶奶哽咽着说,其实,我不值得你这个样子的。这么多年来,有一件事情,我一直想要告诉你,却一直不敢启齿。我怕说出来,这一辈子你再也不理我。30年前,你去南方一个城市出差了,有一个人闯进了我的生活。后来,你回来了,虽然给了我百般的呵护,但我却不能忘掉他,时时夜里梦见他。一年前,我甚至还打听了他,知道那个人就居住在这座城市,至今还活着……

听完这话,站在门外的我们都呆了。爷爷似乎也呆了。你刚才……说的……都是真的吗?良久,爷爷方才吁了一口气,问奶奶。奶奶强忍住喷涌而出的眼泪,沉沉地点头。 三天后,爷爷离开了人世,脸上却带着笑。

奶奶也笑着,但那眼泪却再也抑制不住,湿透了衣襟。我们分明听见她偷偷地一个人在自语:傻瓜,我那么老实的一个人,哪有什么人哪,我是不忍心让你为我忍受病痛啊!

突然间,泪水也挂在了我们的脸上。我们懂得了,原来,世间有一种爱情谎言,也是如此美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